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阿吉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印发《阿吉镇防止规模性返贫 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6-07

关于印发《阿吉镇防止规模性返贫 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

  为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精准施策,及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防止规模性返贫,特制定以下工作预案。

  阿吉镇现有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46户256人,2020年前已完成阿吉镇贫困户全部脱贫。2022年新识别监测户5户10人。阿吉镇各村村两委和第一书记定期向镇扶贫办反馈脱贫户和监测户生活近况,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2022年将继续上一年我镇对阿吉镇晓光家庭农场投入65.2元(预计收益4.6万元)、铁岭县洪尧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24.65万元(预计收益1.8万元)、绿野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13.25万元(预计收益1万元)、铁岭县腾野家庭农场投入15万元(预计收益1.1万元)共4家合作社进行扶贫资金资产收益性投入118.1万元,预计总收入8.5万元,年底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

  民政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进一步核查,如有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继续纳入,重点筛查无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贫困人口应纳未纳,应保未保,应兜未兜的问题。同时,我镇对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住房进行进一步核查,如有县住建局认定的符合D级房屋改造标准,将进行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教育方面,我镇扶贫办积极与上级沟通协商,计划继续对我镇在读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享有医疗保障,确保贫困人口病有所医等等。

  我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为主要目标,以快速发现、及时监测、精准帮扶、动态清零为重点任务,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坚持动态管理原则和主动发现机制,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加强监测,尽早发现,跟踪研判,及时干预,形成早发现、早监测、早干预、早帮扶的防贫监测帮扶体系,有效防范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全面巩固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加快实现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阿吉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