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阿吉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6-17
标  题: 阿吉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6-17

阿吉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为切实做好全县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按照《关于报送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阿吉镇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疫情防控工作

  上半年,阿吉镇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对镇内商铺、农贸集市等公共场所进行常态化排查走访,特别成立“阿吉镇巾帼防疫突击队”督促镇内经营业主落实好扫码、测温、登记、核酸检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阿吉镇企业联络员积极主动协助企业排查外省、市重点地区返铁人员、大货司机,及时沟通防控政策等信息。为降低输入风险对园区企业每周进行2次核酸检测。为进一步监管企业车辆,镇政府出资为每家企业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企业联络员可以通过手机实时对企业车辆进行监管。用最快速度落实好核酸采样工作,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上半年,我镇组织全员核酸2次,边界村全员核酸检测4次,共检测39267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目前,截至目前我镇第一针接种12046人,第二针11847人,第三针10603人,接种率已达90.84%。储备的防疫物资能够满足镇内4轮全员核酸检测需求。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经济运行和招商引资情况。上半年,财政收入预计完成469万元,由于受中小企业留抵退税影响,今年与去年上半年持平。向上争取资金33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66%。土地确权成果壮大集体经济收入71.7万元。胜利村、朱家村、乌巴海村投资入股项目预计下半年收入分红16.5万元。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阿吉镇坚持从服务企业角度出发,为34户参加检测企业提供核酸“上门服务”,年初以来为企业检测3383人次。目前,我镇巨鹏电气集团积极与正威国际集团接洽中,拟投资30亿元、占地200亩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产值50亿元。由市委常委闫冬蕾积极推进中;结合我镇古城子村庄规划,拟修建外环,以中海公路港为牵引,打造公路产业服务园。项目正在推进中。

  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按照上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对村屯垃圾集中清理。全镇集中清运垃圾约5576吨,动用车辆275余台次、人员1097余工次,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34吨。召集全镇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古城子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屯美化亮化工作中,建立健全垃圾清运管理常态化机制,配备专职保洁员,对主要街路实行全天候保洁,居民生活垃圾实行减量化、分类管理;配备集中垃圾箱3个、生活垃圾箱15个。栽植1500余棵金叶卫矛、各品种鲜花10000余株,绿化面积近5000平方米,村庄内空地实现绿覆盖。

  民生福祉方面。阿吉镇坚持把提升群众满意度当作整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5件民生实事,目前正在有序实施。为不断提高全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优质高效服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服务事项1500余件,按时办结率达98%,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实现零投诉目标。二是上半年通过“一卡通”发放农村低保、城镇低保、五保户资金、农机补贴、独生子女补助等各项资金共计16项,资金达1534万元。三是全镇上报危房改造户12户,与上级住建部门共同到户查验,现有4户符合申请标准,等待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等级。四是全镇共排查自建房屋5426户,存在安全隐患22户;非自建房屋17处,经营性自建房95户,均未发现有安全隐患。五是人大、妇联等部门多次在疫情防控、卫生清扫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分别在春节前夕、“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访民情、送温暖、献爱心”等帮扶活动。

  信访维稳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开展3次全镇范围的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 3万余人次。镇内排查矛盾纠纷共计60件,均已办结。以土地边界、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为主。土地纠纷28起,家庭矛盾12起,邻里纠纷10起,其他8起,交通2起。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单5000余份,每天各村播放命案音频不低于2小时,推进“反诈APP”下载2000余人次。 两节、两会期间,对有上访苗头的涉军、涉法、涉政、涉农等不稳定群体,切实承担情报信息掌握、矛盾纠纷化解的主体责任,确保在两节、两会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

  安全生产情况。一是落实好上级会议精神。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委员会工作会议,按照《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的专题学习,并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每月的主题党日密切结合,纳入机关干部学习中;与企业签订承诺书,积极督促企业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奠定了基础。二是我镇以危险化学品(燃气)、烟花爆竹、粉尘涉爆、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对企业是否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三同时”、“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安全生产许可手续及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非法转包、分包等行为开展专项执法。通过推行部门联合执法,及依靠聘请专家执法方式,探索出了较好的安全生产执法模式,取得较好的效果。三是完成《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防汛预案》、《森林草原火灾预案》、《危险化学品事故预案》等的制定、修订。重新调整、加强了应急救援队伍,以适应各种突发事故灾难的处置。

  阿吉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