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阿吉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阿吉镇防汛及逃险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6-16

阿吉镇防汛及逃险方案

阿政发2022【11】号

各村委会、各单位:

  根据省、市防汛部门以及县委、县政府对今年防汛工作的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今年防汛及逃险方案。

  今年全镇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确保大中型河流度汛安全,做到设计标准内洪水堤防不决口、涝区不成灾、人员无伤亡;确保主要交通干道、工业企业安全;发生超标准洪水,采取应急措施,全力抢险,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分级管理的原则,各村、各部门要明确各自防汛重点。

  一、主要河流的防洪任务及度汛措施

  辽河、胜利河、亮沟河、拉马河、东拉马河子河、杨屯小河子河流经我镇境内。我镇组织力量进行堤防加固和抗洪抢险,具体防洪任务如下:

  1、落实河道堤防管理责任制,做好堤防工程安全检查和维护工作。各村要对所属河道堤防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打堤坡草及灭鼠堵洞工作,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对险工险段要注意观察,安排专人防守。辽河回水堤段堤防薄弱,一旦出现较大洪水,很可能出现问题,有关村要做好充分准备,对有问题的回水堤段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做好防护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2、抓好河道清障工作。要认真贯彻《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对已经设障的按“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落实责任制,限期清除。对已经清障的要巩固成果,坚决不能反弹,确保行洪畅通。中小河道内及岸边堆放的柴草垛等杂物必须在6月20日前清除和迁出。

  3、加强对河道险工险段的管理和监测。河道的险工、险段和穿堤建筑物是河道防汛的关键重点部位,有关村要落实专人对险工进行监测、看护,严密注视河势发展变化,制定安全度汛措施,备足抢险物资,准备好抢险队伍,责任落实到人,发现问题及时抢险。

  4、切实加强中小河道的防汛工作。中小河道防洪标准低,极易漫堤决口冲毁村屯和农田,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村要充分准备,把不够标准的道口进行加高培厚,汛期进行封堵,对暂不能封堵的,要备足土源,以便应急之用。对有问题的河段采取应急度汛措施,制定抢险、逃险预案,做好防护准备。

  二、做好今年防御洪水工作的具体要求及逃险措施

  1、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防汛工作紧迫感,做到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警惕,充分做好防汛工作准备,不能掉以轻心。

  2、抓住重点,抢修隐患,各级负责单位及负责人要在汛前保质保量完成好,同时做好防汛方案和应急措施,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

  3、备好防汛物资,要求一人一条尼龙袋,政府统一购买防汛木杆,水利站统一保管,统一使用。

  4、健全各村防汛组织。抢险队、预备队、巡逻队、医疗队、车辆(机动车、畜力)等要将名单列表上墙。

  5、对涝区逃险安排,要落实到村,村要落实到户,户要落实到人。如出现大险情,及时疏散人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各部门密切配合,团结治水,按计划做好今年防汛工作。

  7、切实加强防汛工作的领导,各村各单位要把防汛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健全指挥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深入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8、 准备好抢险船只,一旦洪水上涨超过警戒水位,能保证人员、物资及时运到指定地点。

  9、转移村屯安置:朱家村转移到红山 ,由红山负责衣、食、住;孔家转移到古城子村,由古城子村负责衣、食、住;魏家村转移到阿吉村,由阿吉村负责衣、食、住;石砬子村转移到阿吉村,由阿吉村负责衣、食、住;白沙村转移到胜利村,由胜利村负责衣、食、住;林家村转移到陈平村,由陈平村负责衣、食、住。

  10、组织措施。经前期排查的按暴雨、大暴雨及特大暴雨量级的转移避险人员共42户73人,危房险房户18户27人由所在村委会安置到村部或亲属家,阿吉村毛崖子24户46人由机关干部负责转移到村部,必要时安置到附近的旅店住宿。重点逃险村由村书记挂帅,接收到村,确保受灾村不损失一人一物,做到安全无误。

  11、加强领导。由镇政府组织专业班子,镇长统一指挥逃险工作,各村由村书记挂帅,统一指挥做好逃险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2、镇、村防汛工作要建立值班值宿制度,水利站、河道所要加强防汛值班,做好雨情、雨量、水位的准确观测,做好电话记录,护堤人员要坚守岗位,对管区严加检查、巡逻维护,任何人不准漏岗,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13、 各村的预警广播喇叭要保持通电状态,以便随时接收上级传达的各类预警信息。

  三、农田度汛排涝措施

  今年农田排涝的目标是:标准内暴雨不涝地,超标准暴雨力争将损失减到最低程度.为保证涝区安全度汛,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认真做好排水站检修和试车运行,确保排水站正常运行

  不出问题。要抓紧排水渠的清淤,清除卡脖子工程和沟道内的树木、柴草,保证沟沟相通。

  2、切实加强穿堤闸安全度汛工作。穿堤闸站是防汛工作的一大隐患,要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辽河大堤及回水堤的穿堤建筑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安全度汛。

  3、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充分调查,摸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排涝预案。 由于排涝设施老化失修, 汛期排水要确保工作人员安全。

  四、企业及学校防洪

  各村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防汛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明确其防汛责任,强化预报预警,规范运行管理,落实预防和抢险措施,要对工业园区排水防涝系统等基础设施进行隐患排查,防止内涝发生。镇中心校要落实好学校师生与校舍的度汛安全措施,加强对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要把学校作为预防突发自然灾害的重点单位,做到早准备、早预防,确保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五、加强值班值宿和通讯畅通

  汛期将至,各村、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宿,每天有领导代班、专人值班,值班电话要保证全天有人接听,保证通讯畅通,确保防汛指令快速贯彻执行。

  全力做好防御洪水和防汛逃险工作, 当务之急,要牢牢把握防御洪水和防汛逃险的主动权,统一调度和管理、对堤防要除险加固、防汛物资准备、群众转移措施等一项项具体工作,严格地进行落实,决不能停留在会上、嘴上和纸上。全体工作人员要上岗到位,要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抓紧汛前有限时间,积极行动起来,团结奋斗,通力合作,坚决夺取今年防御洪水工作的胜利。

  阿吉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