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计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13

铁岭县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计划

  2022年,铁岭县教育督导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盯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和年度教育中心工作,聚焦保障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职能履行教育督导职责。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力促教育督导“长牙齿”,增强督学工作实效性,更加有效地服务和保障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常态化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督查工作

  继续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加大督查、考核、通报、约谈和问责力度,推动“双减”“五项管理”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专兼职督学的作用,采取明查暗访、网络监测、投诉举报线索核查等方式,加强经常性督导。对问题多发、频发的典型问题加大通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学校和培训机构进行约谈和问责;对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全力做好督政工作

  认真做好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自查自评工作。探索对县直部门、乡镇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估办法,督促县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各自教育职责,促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有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指标的摸底工作,协调相关股室,确保学校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要求得到落实。指导学校做好教育年报数据的填报,确保数据真实有效。监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指标的达标情况变化,及时向教育局、县政府提出参考建议,以适时调整教育资源调配。深入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指导义务教育学校完善优质均衡档案。

  四、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

  扎实推进全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资金投入、师资配置、资源整合等方面问题。对照国家政策和省级部署,逐步推进相关工作,更好地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目标。

  五、积极做好教育教学视导工作

  依据国家《教育督导条例》,针对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群众的合理教育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导。将综合督导、专项督导与挂牌督导有机结合起来,以督查办学行为、教学常规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工作为重点,组织督学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明查暗访、随堂听课活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教育政策的落地落实落细提出督导方面的意见。

  六、加强督学队伍建设与管理

  创造条件对责任督学实施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加强督学队伍自身建设。强化督学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学习意识,提高督学的政策水平和操作能力,进一步促进督学依法依规开展督导。

  七、配合市县教育局做好各项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室除了按照既定工作做好自己的常规督导工作外,根据市县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市县做好各项督导检查工作。根据教育局工作安排,完成相关临时性工作任务。

  铁岭县教育局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