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教育局2022年度控辍保学工作进展情况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铁岭县教育局2022年度控辍保学工作进展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控辍保学的文件精神及要求,促进教育公平,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完成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我县对控辍保学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落实,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控辍保学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按时入学、不辍学,不仅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更是落实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需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我县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每年都将控辍保学工作列为局工作重点,多次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及控辍保学专题会议,在会上多次强调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的意义和任务,认真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县义务教育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有关控辍保学相关制度,使我县控辍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为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我县进一步明确了控辍保学的目标任务,即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的义务教育,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指导和考核等方面的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形成“合力控辍”的良好局面。

  二、进一步排查情况,做好核查和劝返工作

  每学期开学前一周,做好人籍核查工作,及时掌握县域内疑似失学及辍学学生情况,并进一步做好劝返工作,做到了排查全面、核查准确,学校根据实际,多措并举,把劝返复学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重点排查县域内建档立卡家庭子女,贫困村学生入学情况,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人,同时对于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已经复学的,要持续关注其在校情况,做到“劝回来、留的住、学的好”,坚决不允许出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及贫困村学生辍学、失学现象。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综合施策

  1.全面实施依法控辍,建立联控机制。

  继续加大《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和执行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控辍保学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同时强化落实市教育局制定下发的文件要求,把控辍保学及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对辍学生走访、劝返随机督导工作,进一步促进控辍保学工作效果的提升,同时强化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2.实施辍学学生报告机制

  学校建立辍学生及劝返工作档案。将辍学生情况每月向教育局汇报。

  3.实施控辍保学关爱机制

  对于有辍学倾向的学生,仔细排查其可能辍学的原因,从学习上、生活上、心理健康上等方面,对症下药,实施有效的关爱措施,防止和避免其辍学。

  对于已经辍学经劝返返校的学生,实施关爱。学习有困难的予以学业补差。生活有困难的学校力所能及的予以帮扶,力所不及的及时和当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争取帮扶措施。有其它困难的。学校也要帮助协调解决,防止再次辍学。

  4.实施控辍保学工作管控机制

  一是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学校及时介入,防控辍学。二是对已经辍学的学生及时劝返,劝返无效的按要求时间节点报告教育局。三是对于多次劝返仍不返校的学生,报告当地村委,镇政府。同时,学校要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四是对已经辍学的学生持续劝返,做到学生不返校,劝返工作不停止。

  四、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为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开展,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我县制定并完善了铁岭县控辍保学工作六项制度:

  1.控辍保学月报期评制度

  学校以书面文字形式将当月控辍保学工作开展的情况、劝返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是否已经解决等内容详实报告教育局,教育局将全校控辍保学及辍学劝返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

  2.学生辍学报告制度

  明确学生辍学报告制度总负责人。发现无故不到校的学生按报告程序层层上报,充分调动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多方参与,齐抓共管。

  3.控辍保学结对帮扶制度

  开展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及贫困村学生的摸底调查,学校学困生、贫困生的基本情况,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和措施。以师生之间“一对一”等多种形式,使学困生、贫困生得到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情感交流和思想上的关怀和帮助,确保适龄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4、控辍保学家访登记制度

  家访登记制度明确了家访人员、对象、原因、形式、要求,使领导和教师随时、准确了解和掌握学生在校与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思想和行为动态,密切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间的相互联系,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信息快速传递、相互配合。

  5、学生控辍保学学籍管理制度

  学籍管理制度从学籍建立、学籍异动、学籍监管、学生毕业四个方面对学籍管理进行了制度规定,严格学籍监管,充分利用电子学籍系统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

  五、控辍工作取得实效

  教育局按照上级有关控辍保学文件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控辍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应制度要求,学校对本校在籍辍学生分年级、分学年一人一档建立名册,同时详实家访记录,做好劝返工作,教育局控辍保学督查组认真督查,加强指导,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

  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11378人,截至现在铁岭县控辍保学台账中辍学数为零,完成了小学无辍学,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9.8%以上的目标。

  铁岭县教育局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