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22-12-20
标  题: 2022年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工作情况的汇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20

2022年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工作情况的汇报

  2022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部署要求,成立了推进工作专班,建立了专班工作机制,编制了《铁岭县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工作专班方案(草稿)》和《铁岭县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草稿)》以及三个行动方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企业运行情况

  1-11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6.9亿元,同比增长5.73%。其中按照统计口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1亿元,同比增长13.3%。按照统计口径规模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从区域划分来看:园区外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铁南区同比0.1%;高新区同比下降1.6%.开发区同比下降11.5%。

  (二)“三篇大文章”基本情况

  2022年我们持续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在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今年共有“老原新”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42.69亿元。

  “老字号”新建和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7.3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个,续建项目13个。目前已经完成投资3.4亿元。重点项目为总投资2.3亿元的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全厂干输灰及干输渣改造项目。

  “原字号”新建和续建项目12个,总投资4.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个,续建项目5个。目前已经完成投资7453万元。重点项目为总投资5500万元的尼尔科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新建5G加工智慧工厂生产线项目、投资7000万元的森佰木业年初15万立方刨花板项目。

  “新字号”新建和续建项目4个,总投资4.5亿元。皆为续建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投资6944万元。重点项目为投资3.7亿元的铁岭协合兴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铁岭东孤家子风电项目二期项目。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铁岭县积极向工业企业宣传各项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345户,我县152户;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628.6亿元,我县256.9亿元,这两项数据都几乎占据了全市的一半。我县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户,全市16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户,全市20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批14户全市24户,省级专精特新产品获批35项,全市59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获批24户(全市41户),各项排名均为第一。推荐辽宁尼尔科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辽宁东北丰专用肥有限公司2户企业申报2021年省数字化改造、技术改造专项资金418余万元,已经拨付300万元。

  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严控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开展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确保2户水泥熟料企业全年停窑时间不少于5个月。推进节能低碳改造,中垣华智再生能源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泰龙耐火保温材料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纳入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荐尼尔科达申报辽宁省第六批绿色工厂示范项目,推荐毕托巴科技申报国家级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

  二、存在问题

  1.目前收集到的项目很多与“三篇大文章”里的“老原新”所要求的有一定差距,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项目较少。产业结构不均衡,能源工业占比较大,装备制造业整机或成套设备生产企业少,行业分工协作不够,域内企业间配套能力弱,企业多数以配套加工为主,处于产业链低端。

  2.符合政策资金扶持的项目较少,企业在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投入不足,产品竞争力不强。数字化转型难度大,大多数中小企业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

  3.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采购成本上涨,导致企业原料成本增加。企业利润下降,个别企业处于亏损。企业目前用工困难,本地招工严重不足,特别是缺乏高技术人才。由于企业回款周期延长,没有抵押物,贷款困难,企业普遍缺乏流动资金,制约了企业快速发展。

  三、下步工作

  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以工作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为指导,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推动铁岭县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改造升级“老字号”。抓好数字化赋能,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聚集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引导装备制造业中具备龙头企业雏形的企业,与域内企业协作配套,促进企业共同发展。

  深度开发“原字号”。延长产业链条,深度开发畜禽及肉类加工、粮油加工、水泥建材等产业链,提升深加工比重。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建材行业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遏制“两高”项目。发展新材料,推进材料与装备企业对接,推动新型材料与装备协同创新。

  培育壮大“新字号”。重点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到引育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