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2023-000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3-01-18
标  题: 两公布一提示| 元旦假期来啦,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1-19

两公布一提示| 元旦假期来啦,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2023年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给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铁岭县公安交警对春节期间车流变化情况、事故风险点段进行分析研判,发布春节“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群众要时刻牢记交通安全,切勿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主动防范交通事故风险。

  放假时间

  2023年春节放假7天

  春节假期时间 1月21日至1月27日

  春节高速交通提示

  1、免费通行时段预测: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时间:1月21日(除夕)零时至27日(初六)24时,共7天。 2、免费车辆类型: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春节期间天气情况

  铁岭县公安交警提示,请广大驾驶员驾车出行,务必了解沿线天气和道路信息,密切关注寒潮、大风大雾以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报预警,并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及随车工具,合理选择出行线路,注意行车安全。

  交通流量分析

  2023年1月13日至1月17日,铁岭辖区高速公路出入口日均车流量分别为:22215台次、41628台次、52347台次、54092台次、55089台次。 据高速公路车流量数据研判,2023年春运人员流动规模同比显著上升,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与能源、生活必需品等货物运输流交织,自驾出行规模持续加大。 春运前段(1月21日前),以务工返乡车流为主,客货混合车流特征明显,农村道路车流增加,1月17日(腊月二十六)已达到第一次高峰值,年三十下降至平常工作日水平。 春节假期(7天),正月初三开始,车流量逐渐上升,1月27日(正月初六)迎来春运第二次高峰值,以走亲访友车流为主,流向为城市往返县市区及农村。春运后段(春运后19天)以外出务工、学生流为主,客货混合车流特征明显。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春运期间我省天气冷暖起伏大,气温较常年略偏低,1月19日(腊月28)、1月20日(腊月29日)还可能出现低温降雪冰冻天气,易发生车辆侧滑撞护栏、追尾、侧翻等交通事故。

  安全隐患重点路段

  1、铁岭市银州区柴河大桥,此处桥头两侧急弯道+坡道+交叉口组合,车流量巨大,且由南向北方向长下坡路段急弯处连接熊官屯镇路口方向,易发各类生交通事故。

  2、铁岭县京抚线G102国道平顶堡铁路道口(830公里+150米处),此处路段为S型弯道路段,车流量巨大,易发生各类交通事故。

  春节出行提示

  1、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谨慎驾驶平安相伴。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控制车速并与前车保持必要安全距离。速度不是第一,平安才是终点。

  2、注重车辆保养,不开带“病”车。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动、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状况良好,并随身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3、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春节长假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参加集会庆祝等活动,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千万谨记: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有酒莫劝驾驶人,酒后驾驶害人害己。

  4、注意休息,不要疲劳驾驶。千里归乡路,平安才是福,春节自驾车回家,请合理安排行程及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5、超员危险大,别坐超员车。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春节假期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6、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请您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