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scjdglj/2023-02404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铁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23
标  题: 铁岭县线下零售企业“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倡议书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5-23

铁岭县线下零售企业“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倡议书

铁岭县广大经营者朋友们:

  为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市场消费潜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铁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鼓励线下零售企业积极开展“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活动,向全县广大线下零售企业发出倡议:

  一、自愿承诺

  秉承“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鼓励线下零售企业根据经营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采取一门店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等方式,自愿公开承诺实行七日或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

  二、履行承诺

  自愿承诺的经营者应当坚持诚信经营理念,依承诺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严格履行退货承诺。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不拖延,及时办理退货,及时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三、主动公示

  自愿承诺的经营者应当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向消费者公示本店无理由退货规则。在销售商品过程中,主动向消费者说明实行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条件和流程等内容。

  四、接受监督

  经营者履行承诺的情况,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与管理,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有意加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的企业和经营户,可向所在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申报。

  希望广大线下零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承诺、认真践诺,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做出积极的贡献!

  铁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